給對方他想要的,而不是你想給的!愛情不是單向布施,是要懂得換位思考


雪琳說,她老公數落她是「不知足的女人」,我挺訝異的,因為她向來不是個貪婪的人!?

 

雪琳的老公是個白手起家的大老闆,在我眼前的雪琳就是個貴氣十足的董娘,瞧一眼她身邊那款粉嫩的香奈兒包,和端起咖啡杯那手指上的珠寶,閃到我的眼睛都快找不到自己的杯子了,我還真不懂她哪裡不滿足了?

 

這位大老闆總是在為事業奔波,儼然是個空中飛人,他雖然常常不在家,但他給家人吃好的、用好的,砸錢毫不手軟,給雪琳的信用卡都可以刷好刷滿。如今他成功富有了,結果老婆的抱怨卻越來越多了?

 

原來他們的爭執點是雪琳認為老公都不陪伴家人,夫妻也沒有好好相處的時間,她不想當個偽單身的貴婦,這根本不是她要的婚姻!這一吵果然引起了老公的反彈,開嗆自己給她錦衣玉食的生活,竟然還不知足?

 

處於冷戰狀態的雪琳跟我說:「錢夠用就好了,有些錢可以留給別人賺啊,想當初我們還是情侶的時候,經濟並不寬裕,感情卻很甜蜜……」

 

雪琳回憶起過往,他們在咖啡廳約會的時候,各自點了一杯最便宜的紅茶,然後共同分食一份藍莓起司派,有點拮据卻很開心,有著藍莓酸甜的滋味,如今怎麼像這杯咖啡的苦味了?

 

有一個「禪者與蠍子」的小故事,一個禪者在河邊打坐時,聽到掙扎的聲音。睜開眼睛一看,是一隻蠍子正在水裡掙扎。

 

他伸手把牠撈上來,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螫了一下,他把蠍子放到岸上,繼續打坐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,睜開眼睛一看,蠍子又掉到水裡了。

 

他又把牠救上來,當然又被螫了一下。他繼續打坐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。

 

旁邊的漁夫說:「你真蠢,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螫人嗎?」

 

禪者:「知道,被牠螫三次了。」

 

漁夫:「那你為什麼還要救牠?」

 

禪者:「螫人是牠的本性,慈悲是我的本性。我的本性不會因為牠的本性而改變。」

 

這時,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。一看,還是那隻蠍子。

 

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,看看水裡掙扎的蠍子,毫不猶豫地再次向牠伸出手。

 

這時,漁夫把一個乾枯的樹枝遞到他手上。禪者用這根樹枝撈起蠍子,放到岸邊。

 

漁夫笑著說:「慈悲是對的,既要慈悲蠍子,也要慈悲自己。所以,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。」

 

有些人自以為「我對他很好」,那也要對方感受到好才是好啊!你給的愛不是對方要的,他自然會覺得好像不被愛,不被珍視。就像禪者犧牲了自己,就算受了傷還是要「救」回蠍子,但這蠍子卻一再咬了他又跳回水裡,或許蠍子並不想被救呀!

 

在愛情裡也要學會「換位思考」,你眼中認為很貴重的東西,在對方心裡未必有同等的價值,與其你白費那麼多功夫去討好他,不如從觀察他在乎的事情來下手,反而能夠事半功倍。

 

有許多女生為了討好男人,三天兩頭就往男友家裡跑,幫他倒垃圾、打掃、準備三餐,留一張字條寫著:「晚餐在桌上,請用膳。」還差一炷香就可以拜地基主了。

 

結果這些女生都被當成了老媽子,男人最後摟著自己的老婆說,最喜歡妳跟我心靈相通的「感覺」了!

 

這下你懂了吧,無論是女人犧牲奉獻或是男人賣肝賺錢,只要不是對方想要的,他只會謝謝你的苦勞,而不是功勞。

 

日本最會說故事的和尚名取芳彦曾經在書裡說過,婚姻是漸漸培養為對方設想、尊敬對方優點及感謝的心的過程。只要懂得換位思考,不需要拼命加油,也能夠輕鬆點燃愛火!


◇預約塔羅占卜 請臉書私訊或者來信annasmile1133@gmail.com

FB粉絲專安娜 / 作家X心之花園塔羅


延伸閱讀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