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畢婚」卻不離婚,韓國這幾年出現的新名詞你知道嗎?

/安娜

我媽忽然問我,畢婚是什麼意思啊?原來她是從電視劇聽到了這個詞兒,於是我在LINE打上了這段解釋。

畢婚졸혼的全名是「從婚姻中畢業」,指兩人還是有法律的夫妻關係,但是各自獨立生活,互不干涉對方,類似日本的「卒婚」。

當然,對我媽來說她一定覺得莫名其妙   () 而在日本、韓國的熟齡夫妻,這幾年陸續出現這種新的婚姻型態,並且很多是由妻子提出的,大概是因為上一代的日韓男人都將重心放在事業,較少關注妻子,也很少會幫忙家務事,幾乎仰賴妻子照顧丈夫的生活起居,及打理整個家庭孩子瑣事吧。

熟齡夫妻的孩子都已翅膀長硬飛出去了,兩人必須面對空巢期,尤其退休後成天大眼瞪小眼的日子頗漫長,妻子往往就是在這個時期覺醒,她不想繼續被綁在家庭,可能是想重拾年輕的夢想,也可能是純粹要自由的生活,覺得前半生已經奉獻給家庭,後半生她只想做自己的事了。

我認為感情「不上不下」的夫妻才會選擇畢婚,關係惡劣似仇敵的夫妻大多會直接離了,而相處和樂如鶼鰈情深的佳偶(老偶)根本不會想各玩各的,反倒是感情像淡又喝不下去的地下水,這樣一對動彈不得的木偶就可能協議畢婚,既沒有離婚的法律複雜事,又能呼吸自由的空氣,甚至久久相見一次都能小別勝新婚,或許還能讓彼此的感情死灰復燃呢。

但畢婚是有條件的,首先要有經濟能力養活自己,沒錢就沒戲唱,再來是健康狀況不可以太差,獨居的人身心狀態都要顧好,要能適應突然改變的生活,還有一點,對異性要心如止水,畢竟仍然有婚姻存在,另交男女朋友還是算婚外情,還想戀愛的人就該把婚姻斷乾淨,不要在那要畢不離的!

戀人因相愛而結為夫妻,難道婚姻也要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嗎?如果到老就要畢婚,那當初結婚就只為了生下子女,讓他們投胎能報戶口嗎?請從根本做起,找個會互相尊重的另一半,那麼你在婚姻裡照樣能有自己的空間,能做自己想做的事,好的另一半會是你最大的精神支柱!()

我們這一輩要長命百歲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了,高齡社會要維繫婚姻更加不容易,朋友開玩笑說未來適婚年齡是不是要改成50歲啦?  ()

◇預約塔羅占卜 請臉書私訊或者來信annasmile1133@gmail.com

FB粉絲專安娜 / 作家X心之花園塔羅


/Canva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