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去愛!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

文/安娜


在一場公益活動上,我碰到了一位外形高瘦略顯單薄的工作人員,君君。她有兩個就讀國小一、二年級的孩子,在中場休息的時候,初次見面的我們居然打開了話匣子,這一打開卻成了潘朵拉的盒子!

君君談起了自己的另一半,彼此是相識15年的學長與學妹,他們曾經分開過,再復合後就決定步入禮堂了。「哇,修成正果……好甜蜜喔!」聽到這邊,我已經在想像君君一家四口的溫馨畫面了。

君君本來是微笑以對,頃刻之間,她嘴角漸漸往下,直到露出尷尬的表情,她忽然說:「我老公三年前就過世了,是心肌梗塞,所以我現在是單親媽媽。」

我當然感到吃驚,他們都還這麼年輕,這個「離開」似乎來得早一點?這三年來君君已經逐漸平復心情,能夠坦然地接受這件事,她對我說:「人生大概就是一直在經歷無常吧!」一句看似輕鬆的話,是她歷經多少個天人交戰的日子才得到的感觸?

她豁達且堅強,磨難帶給她面對無常的勇氣,毫無後援的她,從此一肩扛起三口之家,帶著孩子繼續前行;離開的人是落幕,留下的人才正要開始新的篇章。

在電影《神隱少女》裡,白龍對千尋說:「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,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,不要回頭。」

你的一生有多長可能是固定的,而每一段路陪你的人可能是隨機的,無常就是上車的人會在某一站下車,但奇妙的是又會有另一個人上車,人生就是這樣漸漸開往終點站的。

你要學習接受緣起緣滅,有些朋友或許在某些階段很合拍,後來卻變得不太投緣漸行漸遠;愛情更是如此,或許經過10年、20年,情滅了愛熄了,當年的神仙眷侶還是會分道揚鑣。

許多人都有個前任情人,或無緣的前夫(),並不是對方不好,而是對於你並不適合,有時候,真心真意地愛過也就夠了!

他愛著你的樣子就留在記憶裡,因為朦朧,永遠很美。

圖/Canva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