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心得《人生4千個禮拜》:你還在過騎驢找馬的人生嗎?世事根本就沒有準備好的時候


昨天午後,我那剛搬新家的妹妹捎來了一則訊息,她說早上跑了好幾家銀行要改通訊地址,熱翻了!結果還是沒跑完……再附上一張昏頭的表情圖 ()

 

其實我們都該坦然面對「時間是有限的」,你是不是也常在行事曆上安排自己要在幾點前完成多少事呢?結果沒達成就把自己搞得很焦慮,更何況許多事還需要別人的配合,在銀行裡等待的客人多不多,銀行員的辦理順不順利,這豈是你能掌控的一切!

 

「先支付你自己」的人生哲學

 

在《人生4千個禮拜》這本書裡,提到很多人在工作上「忙不過來」,也可以延伸成生命中的「活不過來」,「理想上你想做的事」與「你實際上能做的事」之間,存在著極大的落差。你應該要臣服於「本身的時間性」,也就是某個流程本身就需要的時間。

 

大家可能都知道有個理財方法,就是在領到薪水的那一天,先拿一部分的錢存起來、做投資,或是清償債務,剩下的錢再拿去支付日常的開銷,最後你一定會攢下積蓄。

 

這套「先支付你自己」的概念可以應用在人生哲學,你要排列自己的優先順序,在一天中的第一個小時,先進行你最重要的計畫,剩下的小雜事自然也能夠完成了。該避免想集中火力最後來做大事的心態,往往只會導致不斷延宕。

 

把關注放在未來的人,總是把「等我終於」掛在嘴邊

 

我們不曾擁有時間,而是借來的。今天真的可能就是最後一天,你不能完全仰賴未來的某個時間點。有些人總是把關注放在未來,通常會以「等我終於」的形式出現,例如:「等我的工作終於達到目標/等我終於找到理想的伴侶/等我終於財富自由了,到時候就能過我想過的人生了!」

 

他們認為感受不到幸福與滿足,是因為尚未完成某些事,他們想像等到完成了,就會覺得幸福了。「你是否也在多年間把人生當成正式上場前的彩排呢?」理由是你目前都還在累積能力與資歷,日後才能以XX之姿登場?

 

事實上人生根本就沒有準備好的時候,「婚姻」也是如此。總是拖延定不下來的人,他們就是誤以為將來會有更理想的,於是不敢做出選擇,就怕放棄的另一條路如果更好呢?這是未知數,他們沉溺於對未來的期待,卻沒有好好把握住現在。

 

哈佛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·吉爾伯做過一個實驗,讓數百人免費挑選一張海報帶走,第一組被告知可以在一個月內改挑另一張海報,第二組則被告知選了就不能換,在後續追蹤的調查發現,不能換的那組人不會盤算是否有更好的選擇,顯然滿意度較高。

 

這就是所謂「錯過的喜悅」,他們體會到放棄其他的選項後,自己當初的選擇就有了意義,我認為這就像婚姻裡的莫忘初衷,夫妻能夠彼此同心禍福與共。

 

許多人因為太努力善用時間,錯過了人生

 

有一則流傳已久的寓言故事:一名正在度假的紐約商人,和一名墨西哥漁夫聊天。漁夫說自己一天只工作幾小時,剩下的時間則曬曬太陽,喝喝酒,和朋友玩音樂。漁夫的時間管理方式嚇到商人,於是商人向漁夫建議,如果他更努力工作,就能把利潤拿去投資,組成大型船隊,付錢請別人去捕魚,自己賺進大筆鈔票,接著提早退休。

 

「那接下來我要做什麼?」漁夫問。商人回答:「這個嘛,你就可以曬曬太陽,喝喝酒,和朋友玩音樂。」

 

許多人因為太努力善用時間,錯過了人生。從今天起別再彩排了,你不需要騎驢找馬的人生,其實成功的人都是臨時上陣的,他不是很厲害才開始,而是開始了才變得很厲害。

 

珍惜人生4千個禮拜的方式,並不是下定決心「做了不起的事」,而是要回到具體、有限且通常很美好的真實生活體驗。

 

新冠肺炎疫情幾乎讓整個世界停了下來,我們忽然可以聽見蟲鳴鳥叫,看見雲朵的千變萬化,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,我們可以拋掉垃圾,只加回適合我們、讓生活更豐富、讓家人更幸福、讓我們真心自豪的事物。

 

你想把什麼放回你的生活呢?閱讀這本書,或許在後疫情時代能改變你的人生。

 

◇預約塔羅占卜 請臉書私訊或者來信annasmile1133@gmail.com

FB粉絲專安娜 / 作家X心之花園塔羅


延伸閱讀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