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擋住了你的去路,那就坐在石頭上休息吧!學會臣服自然水到渠成


在大熱天戲水確實很涼快,但太陽雨總是造成我的小悲劇,前陣子出門買個東西,眼見晴空萬里,於是沒帶傘就興沖沖地跑出去,結果從商店出來就下了場滂沱大雨,我只好站在路邊罰站,等待著似乎沒有盡頭的雨勢……

 

然而在我越等越焦躁的時候,看見對街公寓裡的阿伯在陽台澆花,覺得他真是「順勢而為」呀!在晴天澆花水可能會流到樓下被鄰居抗議,在雨天就能魚目混珠矇過去了。

 

人懂得順勢而為就會減少很多抱怨,換個心境反而會感到順水推舟般地順利。我也曾經歷過「臣服」這件事,以前我長時間踩著高跟鞋站在舞台上主持,後來腳踝還扭傷並反覆發作,直到有次腳又腫了好一陣子卻遲遲沒有好轉,我才意識到應該要暫停工作了。

 

於是,我開始賦閒在家,一邊休養一邊研究神祕學,也接了一些商業稿件,重出江湖後我便進入了出版業,還開啟了占卜之路,居然誤打誤撞地找到了我的志業。

 

沒想到當我學會了臣服,就能為人生帶來這麼好的轉變!

 

在追求夢想或成功的路上,難免會遇到困難瓶頸,但碰到難題可不一定要馬上解決,既然前方有石頭擋住你的去路,那不如就坐在石頭上喘口氣歇歇腳,不必急著搬開它,此時往往費盡九牛二虎之力,它動也不動,你卻耗盡了心神氣力,結果竟是半途而廢,豈不是很可惜嗎?

 

人生有時候必須暫停一下,臣服並不是認命,是「接受」當下的情勢,不要用負面的眼光來看待它,而是坦然地接受讓內心平靜,此時你能夠更了解自己,知道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應對,甚至會做出更有利的轉變,懂得在低谷豁達,才有機會攀上高峰,否則只會停留在原地打轉。

 

《十月圍城》劇中有這樣一句話:「一個人要想過普通的生活,就會遇到普通的挫折,想要過最好的生活,就會給你最強的傷害,闖得過去,你就是贏家,闖不過去,就乖乖地做個普通人。」

 

大環境的趨勢一直在變,誰知道口罩商會在疫情年爆紅,外送平台變超夯,遠端教學及會議開始普及化,許多工作被迫轉型,轉成功或撐下來的人就是贏家,所有的行業都會求新求變,你猜不到五年、十年它會長什麼樣子?那不如選擇從事「你最感興趣且有能力」去做的工作,或許有一天,你會用自己的專業創造出另一個新興行業!

 

《阿甘正傳》裡阿甘的媽媽對他說: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是什麼味道。」會不會下一塊巧克力更合你的胃口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