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在壞情緒下做決定!不要讓他人的無知左右你的心情

文/安娜


情緒管理是人一生的課題,有多少憾事都敗在了「一時衝動」?於是我們無時無刻都要自修。

因為憤怒的時候會引起大量的血液流向大腦,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,造成大腦缺氧就容易糊塗誤事,所以當你處在壞情緒裡,千萬別在此時做任何決定,或採取任何行動,往往會越做越錯令你後悔莫及,而「吵架沒好話」也是這個意思,這樣想想還要繼續吵下去嗎?

閉上嘴,所有的事都按下暫停鍵吧!那麼該如何消化情緒呢?我有幾個建議。

某件事令你生氣了,你可別急得在那來回踱步,你可以坐下來喝一杯水,慢慢地喝,這個動作會讓人冷靜下來,但是你的心情還是很差呀,接著你可以走到外面的公園去散步,看看相互追逐的純真孩童、坐在長椅上話家常的老夫妻、有隻忠犬陪伴的流浪漢,感受微風輕撫你的臉龐,蟲鳴鳥叫對你說著「笑一笑,十年少;愁一愁,白了頭。」不知不覺你的嘴角漸漸上揚,在返途中你也發自內心地想笑了。

→參考我之前寫的一篇有提到「嘴角先上揚,自然就會想微笑」5個步驟帶你揮別分手情傷】2020.02.25刊於風傳媒〉

情緒調整好後,要避免鑽牛角尖,如果又越想越鑽進死胡同裡,那就前功盡棄了!如果這不是件急事,甚至是芝麻小事,待平靜過後幾天,你再來思考對策,採取行動,此時不會有太多主觀情緒,看法會比較客觀,稍微「慢」一點或許更能成大事。

有一回我主持一場晚宴,中場我正在舞台邊等待上場時,忽然有個服務人員對我謾罵咆哮!是一位負責端菜的中年婦人,她就當著前方來賓們的面罵我,起先我感到錯愕又尷尬,但我即刻在3秒鐘後再度微笑,因為我是主持人,當然要保持開心的情緒才能讓宴會High下去,晚宴終究是圓滿落幕了。

當時我告訴自己要穩住,如果被這樣的人壞了心情,影響了表現,那麼我的格局就太小了,於是我做到「不在乎」,後來從原本的假笑偽開心變成了由衷地開心。

散場的時候,其他工作人員果然來跟我解釋,那位婦人總是情緒化,忙起來她火氣也會上來,索性遷怒到我身上了,然而,大家在職場上都可能遇到會遷怒的人,甚至把你洗臉讓你難堪也大有人在。

別跟不同水平的人計較,何必讓無知的人左右你的情緒,有些謾罵不必在意,有些誤解不必解釋,你身正不怕影子斜,問心無愧就好。

有這麼一句話,「我彎下腰,就為了等一個抬頭的機會。」忍一時又何妨呢?

    /Pixabay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