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著走著好像該結婚了?明知他沒那麼適合你卻不願意分開,不甘心愛情長跑的「沉沒成本」,小心付出更大的代價「錯失真愛的機會」!

/安娜

你也跟安婭一樣嗎?從大學時期與男友交往一直到出社會做事,走著走著到了適婚年齡,不知不覺愛情長跑了12年,既然身邊的人沒有換,似乎該跟對方結婚了吧?

記得在安婭婚禮那一天,她握著我的手說:「其實,我沒有很愛他──」看著她一身亮晶晶的白紗,臉上卻沒有幸福的光采相輝映,我也分不清她顫抖的手是因為臨場的緊張,還是對未來的擔憂?如今我知道,以上皆是。

婚後他們很快就有孩子了,但安婭也越來越不快樂,她常跟我說真的是為孩子在撐了,婚前她跟老公本來就沒有那麼適合,許多價值觀都不一樣,爭吵也是家常便飯,但是多年來彼此都沒有犯大錯,沒有人劈腿,所以沒人會提分手,縱使老早就沒有愛情的成分,根本是相互陪伴的友情!

然後彼此認為投注了12年的青春,這個婚就該結下去,對自己與家人都有交代,不甘心「沉沒成本」,恐怕會付出更大的代價「錯失真愛的機會」,經濟學上沉沒成本的概念是指已經付出且無法收回的成本,就是這「12年的青春歲月」。

現今AI發達,但還沒能變出時光機,只有在劇裡能穿越去見雍正了,既然光陰一去不復返,過去就讓它過去吧,該看的是未來,面對這段關係會有兩個選項,一是我們結婚,從此在婚姻裡忍耐修煉,長痛。二是我們分手,恢復單身的自在生活,短痛。

其中選擇一的代價最大,你再也無法遇見真正對的人,等於失去幸福的機會,值得嗎?

早期民風純樸,男女可以沒有愛情就結婚,但在這個APP世代太困難,花花世界誘惑很多,沒有愛情成分的婚姻抵擋得了嗎?現在的圍城可能隨時遭到駭客攻擊,渾然不覺就已經被瓦解了。

你要知道,你花的時間、青春並沒有白費,「人生沒有任何經歷是無用的」,或許你要走這一遭才能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,或許你要經過這些日子才能夠了解自己,將來能做出最適合你的選擇,總之,好不好命都是由你決定。

◇預約塔羅占卜 臉書私訊或者來信annasmile1133@gmail.com

臉書專頁➜安娜 / 作家X心之花園塔羅
      
/Unsplash

留言